日文檢定考試題型分析與應試對策

我們知道日文檢定考試中的五個級數,除了在難度上與考試時間的長度上有所不同外,題型上其實也都存在著部分差異,那麼在實際面對日檢考試時,我們該如何做準備呢?以下為四季日本語的隼人(Hayato)老師給大家的一些建議:

Q1:平日該怎麼練習與準備日語檢定呢? ( 依考試題型說明 )

基本上不論哪個級數主要都是由【文字・語彙】、【文法】、【讀解】及【聽解】這四個部分所構成的。因此,準備考試時建議可以從這四個部分來切入準備。

文字・語彙

主要是考漢字的字音字形、字彙的用法及同義字替換等問題。準備漢字的字音字形考題的部分,同學平時在背單字、累積字彙量時就需要「有意識地」去記、分辨字詞的讀音,尤其是一些易混淆的讀音或特殊念法。例如,音讀漢字的「発作」是讀作「はつさく」「はっさく」「はっさ」「ほっさ」的哪一個?另外,訓讀漢字考題的部分通常就是一翻兩瞪眼,會就會不會就不會,例如,「挑んで」是唸作「はげんで」「のぞんで」「からんで」「いどんで」的哪一個?應試者一般只要那個字有學過甚至有印象應該就選得出來。
與選讀音、漢字的題型比起來,字彙用法的考題的難度則較高一些,這部分需要仰賴平時多讀文章與句子逐步累積實力,如此才能真正熟悉與學會字彙的正確用法。


文 法

在現行的考試上是屬於較靈活的部分,因為內容除了測驗單一文法功能選填的題目外,還有包含類克漏字式的文法填空及文章重組等題型。故比起只是單純地去記憶背誦很多句型而不多從文章與句子的結構、基礎文法甚至接續詞的用法上下功夫的話,整體而言在這個題型上可能會較難取得理想的分數。


讀 解

讀解的考題在分量及難度上,於各個級數算是差異比較大的一個部分。原則上平時在做題目時,時間的掌握與分配很重要,因為這部分若是平時疏於演練的話,會很容易發生題目寫不完而造成嚴重失分的情況,所以隼人老師同樣建議同學們要「有意識地」去掌握閱讀的節奏與速度。
而就文章的長度上,大致可分為短、中、長篇文章的題型,難度上一般而言長篇文章因為要整體融會貫通所以會較難一些;平時練習可以先從短文題開始,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能快速掌握文章的要旨,之後在做長篇文章題目時則可多訓練自己思考上下段的關係、每個段落與題目的關聯性,如此慢慢培養紮實的閱讀解題能力。


聽 解

聽解題型,就比例上,特別是等級較高的級數,含有圖片的題目較少,絕大部分以文字敘述類選項的題目,或以完全沒列出題目選項的題目為主。這意味著應試時有必要且適時地做重點筆記是很重要的,因為很多時候除了內容要聽懂以外,記不記得「題目問什麼」、「誰說了什麼」等等就成為能否得分的關鍵。
那平時該怎麼練習聽力呢?隼人老師建議採用「聽寫」的方式來攻克聽力,因為聽力與閱讀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閱讀是「用眼睛看用心理解」,而聽力則是「用耳朵聽用心理解」;看得懂很多時候不見得就聽得懂,而唯有用聽寫的方式反覆確認自己聽不懂的地方聽懂了,那才是真正地「聽」了也理「解」了。

Q2:考試範圍該怎麼掌握?該念什麼書才能順利通過考試?

因應報考各級數考試同學的需求,在此分為【文本類】及【練習題類】來做說明:

文本類 ( 需要學會與掌握的單字文法範圍 )
N5
  • Try!日本語N5達陣
N4
  • Try!日本語N4達陣
N3
  • 佐々木仁子、松本紀子寫的《新日檢完勝對策N3》系列的[ 文法篇 ]、[ 漢字語彙篇 ]、[ 読解篇 ]及[ 聽解篇 ]四冊
    (眾文圖書出版)
N2
  • 佐々木仁子、松本紀子寫的《新日檢完勝對策N2》系列的[ 文法篇 ]、[ 漢字語彙篇 ]、[ 読解篇 ]及[ 聽解篇 ]四冊
    (眾文圖書出版)
N1
  • 佐々木仁子、松本紀子寫的《新日檢完勝對策N1》系列的[ 文法篇 ]、[ 漢字語彙篇 ]、[ 読解篇 ]及[ 聽解篇 ]四冊
    (眾文圖書出版)
練習題類 ( 熟悉題型及加強應考實力 )

日本凡人社出版的《日本語能力試験 公式問題集》系列N5到N1各有一本可參考。此為真正的考古題,每級數各一本,各收錄一回考試的內容。此部分雖然量較少,但由於其為真正的考題,在熟悉考試真正難度與理解題型上具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及指標性意義。這個部分做完若覺得不夠,想多做一些題目,可以再自由選購坊間的一些模擬試題或問題集來練習,選擇上建議可以買有附有詳解的。

Q3:日檢考試快到了,有什麼建議?

建議同學先將自己報考級數的【文本類】內容都學習過,且至少做過一輪複習後再做【練習題類】的參考書,如此才能培養出真正的應考實力。考試前晚,可將自己較不熟悉的字彙與文法多看多記幾次,最後衝刺時再將做練習題時錯的題目反覆看個幾次。相信只要照著這樣的方式,合格證書一定就可以輕鬆入袋喔!